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公關大哥BC Lo為迪士尼「省招牌」

香港迪士尼樂園05年開幕,當初因為名氣大、面積小,曾受連串負面新聞困擾。有多年傳媒及公關經驗的盧炳松,06年接手樂園的公關重任,以靈活的溝通技巧,將問題逐一「拆彈」。近年他又積極爭取擴建新園區,令樂園客似雲來,日前樂園更傳出喜訊,有望轉虧為盈。

要為企業建立正面形象,公關角色極為重要。香港迪士尼樂園開業之初,被指造價貴、面積小、玩樂設施不及海外迪士尼。盧炳松翌年加入樂園做公共事務副總裁,直言工作艱巨是意料之外。



手機長開 隨時候命
他上場後,馬不停蹄為樂園「拆彈」。盧炳松曾在傳媒工作八年,公關經驗逾20年,深深明白與傳媒溝通的重要。他笑言,「不論是正面或負面新聞,我也歡迎記者發問。遇事要先止血,主動與傳媒溝通,以透明、公開的態度,快速把事情交代清楚。」

盧炳松的手機長開,可謂24小時「候命」。他憶述剛加入樂園時,曾有記者凌晨一點致電給他,指樂園有炸彈傳聞,原來當時有人在網上謠傳要炸「迪迪尼」,他了解來龍去脈後,迅即向傳媒解釋事件乃子虛烏有,化解這場危機。

打破傳統 提高透明
他坦言,回應記者提問須快而準,他更冒着被「炒魷魚」的風險,與媒體打好關係。「公司規定回應傳媒問題,須將問題及答案先傳往美國,等公司回覆後再作回應,但需時兩、三天,所以我決定唔做乖仔,回應記者後才將資料傳回美國,公司曾責怪我破壞規矩,但後來發現我能平息事件,便不再怪責。」

盧炳松既是「傳媒之友」,與不少傳媒高層也有交情,與舊友相聚時,也不忘分享工作,為樂園「省招牌」。近年他為樂園爭取擴建亦花了不少唇舌。「團隊由09年起,與政府、議員及傳媒傾足兩年,最終獲批擴建三個新園區,包括反斗奇兵大本營、灰熊山谷及迷離莊園,令樂園遊樂面積增加四分之一。」

近日有傳迪士尼今年入場人次創歷來新高,開業七年終轉虧為盈。據消息人士透露,從剛完成的年度業績所見,經攤銷(扣除利息、折舊等因素)後,樂園首度錄得盈餘,證明管理層及員工付出的心血終於有回報。

為工作曾忽略家庭
盧炳松育有兩名兒子,分別28歲及24歲。對工作充滿幹勁的他坦言,曾忽略兒子不少成長片段。早年他在報館工作,經常忙到凌晨兩時才走,有時盧太帶同兒子到公司找他,他們只能匆匆吃個晚飯,盧炳松又得回去趕工。

其後他轉投可口可樂公司任副總裁,經常到內地出差,在幼子預產期前十日,他還要出差,「當時在內地剛與客人應酬完,便接到親戚來電,指太太快要臨盤,但我沒法趕回去,錯過迎接孩子的誕生,事後也很自責。」所以往後日子,他加倍愛惜家人,現時每年跟妻兒外遊,盡享天倫樂。

記者:黃琳
實習記者:廖雅琪

====================================================

HKDL PR... 一直以黎都係自我感覺良好... 依家HKDL PR 係咪真係咁好呢? 雖然同傳媒關係改善左... 但仍然同「好」有一段距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