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星期五

幻想工程師細說小小世界-下

終於都post 出下半部分了~ 但我覺得個尾收得有d 怪~ 或者後面仲有都唔定... 如果再有ge 話呢一篇會叫「中篇」~ 同埋我仲係唔敢亂咁發佈IASW ge concept model 相~ 等我知道邊幾張可以post 出黎會提返大家click 入黎睇ga la~~

TM:「還有這是我們在香港首次加入Audio-Animatronics® 的設施呢…」

JM:「總共有284個人形木偶!」

TM:「對,雖然在森林河流之旅中已出現了這種技術,但這次小小世界我們首次全起用香港的建造商建造。因為我們都覺得這是時候慢慢地提升香港這個樂園內的設施複雜程度了。首先我們略略嘗試了森林河流之旅的鱷魚及雄象,這次是小小世界中的人形木偶了。這些人形木偶除了擁有幾乎一樣的外貌外,他們的關節及動作都是不同,只有很少的人偶是完全複製的。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給我們香港的製造商去嘗試找出所有製作迪士尼經典設施時所遇到的難題了。」

JM:「這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KO:「不要忘記裡面還有234個玩具木偶!有一些是由加州迪士尼開始就沿用的場景。」

JM:「我們沒有給予大量玩具木偶的相關資料文件,所以他們要遠訪加州迪士尼樂園為這些場景拍照及作量度的工作,之後兩位畫家要用這些照片及圖片畫出草稿,再給Katie作色彩設定。我們在美國買了很多小小世界的塑像完成品回來。由於建造商不精於製造塑像,所以我們辦了一些工作坊親自教授如何用皮毛、紗線及珠片來做出不同的效果。他們這次做得很好,能夠保留到原本的面貌。」

TM:「到最後他們幾乎對這些玩具木偶及人形木偶有特別的感應能力,在1963年小小世界倉促地設計及興建,當中有一些場景顯得有點奇怪甚至與其他情景格格不入。這次香港的建造商能夠主動提出建議及改善方法。」

KO:「我記得有一次他們問我當中一隻人形木偶手執的水瓶為何形狀會如此奇怪。但我們只是照加州的原版抄過來罷了。」

JM:「我好像也有這樣的經驗,群島場景中手執回力標的男孩,他身旁的狗實在有點太大了!」

LM:「那為什麼不用填滿水的方式來建造?」(見註 1)

TM:「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去想想到底要運河形式還是填滿水的方式來表現。最終你要考慮所有水帶來的效果。問題是填滿水的方式會令到所有眼前的東西從小船旁推到很遠的地方,那會減低遊客坐在小船時的投入感;技術上燈光亦難以照在位置較遠的地方。聽覺上亦會像置身浴室一樣全是空洞的迴音,這可是一場惡夢!我們多年來都想減輕這些燈光及迴音的問題,但從未能真正解決它們。幾年前加州迪士尼的小小世界重修後這些問題終於都解決了,這次香港的小小世界場景用上不同光源從上下及四方八面照在焦點上。在佛州的小小世界內大部份燈光都只是採用單一光源的,而且主要是由下照在焦點上,令到它們都不能借助燈光來帶出美感。」

JM:「那種感覺並不溫暖。」

TM:「並不是說這樣不好,光源重點還是應該要由下照上,但如果天花上都有燈光照著,感覺會更親切、可愛及更像故事書裡的情景。這次我們運用不同的光源製造出一個可以令到遊客完全沉醉的環境,和加州迪士尼相近。」

JM:「我們也在燈光上作了一些改變-尤其是終曲一幕。」

TM:「事實上這一幕有很大的自由度讓我們盡情去發揮。」

JM:「這可能是整個設施中唯一一個場景是較接近佛州的版本而非加州版本。我們的規劃只是相近,因為Katie改變了顏色。」

KO:「我記得有一天和Tom一起坐著研究佛州小小世界的藍圖。我們都想知道為什麼它的顏色會這麼冷,全以藍色及銀色為主。這項設施原意是想令到坐在小船上的你感到快樂的。其後我們在當中一個場景中見到有月亮縮在一角,此刻才發現用這種冷色系是為了呈現出晚上月亮散發出的微光。雖然找出原因了,但我始終覺得這種色調不會使人感到快樂,經調查後我們找到亞洲人認為最能代表快樂的顏色是金色。所以在這一幕中你可以見到在一片金光之中夾雜著粉紅色、淡紫色及象牙白色。我們亦將月亮改為太陽。」

TM:「我們需要這樣的改變。個人來說我並不滿意其他小小世界的終曲。加州嘗試過作出幾次修改,但她有一個不能解決的問題-就是她的場景建得太高了,遊客會看得很辛苦,而佛州則降至接近視平線。在這一幕中香港採用了一種全新的燈光系統,我們新加入了一些特製輕薄的塑膠板貼在終曲的佈景表面上,亦在照明系統加上偏光鏡,當這些經過偏光鏡過濾的光投射到這些特製的塑膠板上就會做出色彩幻變的效果。這是一個很強的視覺幻象!因為鏡片不斷的轉動能令到整個終曲的佈景不斷的轉換顏色。」

JM:「那真是一個絕妙的的視覺效果!」

註1:TDL 同WDW都係用flooded 方式黎呈現~ 如果冇玩過呢兩個版本又或者唔記得左的話可以睇睇以下兩張圖~



呢種方式視覺上應該會比我地依家個形式更有空間感~ 好似進入左另一個世界咁~ 不過正如WDI 所講咁做會將遊客同情景距離拉遠... 亦可以見到由於冇係水底裝燈~ 所以下面都比較暗~ 唔似得我地香港呢個版本~ 夠光之餘色彩都較豐富~

幻想工程師細說小小世界之後.... VIP 們請留意仲有d 更吸引ge 資訊~ 幻想工程師有野話俾你地知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