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星期二

印度旅客湧港——開拓見成效

據香港旅遊發展局統計,今年1月至5月訪港印度旅客人數約二十多萬,比去年同期增長14%。在內地遊港旅客人數有下調象情況下,印度遊客會否成為本地旅遊業重要客源?





為何印度旅客會對遊港感興趣?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認為,「他們很多來自中產階層,視香港為不錯的短遊點。近年泰國政局不穩,於是轉來遊港,覺得香港安全和乾淨;其次是來港航班夠多,每周約六十八班,很方便。另外我個人認為可能印度大選後他們比較空閒,有時間出外旅遊。」

香港旅遊發展局其實早想開拓客源,故去年8月針對印度年輕人愛閱讀習慣,特別邀請當地年輕作家Durjoy Datta撰寫以香港為背景的愛情小說《Hold My Hand》,該書一出即大賣,並與當地旅行社合作推出以小說故事場景為主題的遊港行程,吸引不少印度人遊港。

旅發局發言人指,「今年內將陸續邀請多位印度著名時裝設計師、電影人、食評家及作家訪港,將他們的遊港體驗集結成書,計畫來年在當地出版,鼓勵更多印度旅客來港深度遊。」

香港入境旅遊接待協會主席梁耀霖說,印度遊港旅客主要跟團,每團約四日三夜,其中兩天遊港、兩天往澳門,團費每人平均約五千港元,人均消費約八至九千港元。「他們主要是來港觀光,遊訪的多是『大路』景點如香港迪士尼樂園、海洋公園、山頂蠟像館等。飲食方面主要吃印度菜,多數光顧尖沙嘴幾家正宗印度餐廳,不會特別嘗試米芝蓮等級數餐廳。」消費方面,主要購買衣飾、珠寶和皮革等。梁耀霖補充:「可能他們本身較富裕,習慣被人服侍,對人和服務較有要求,有時會幾『奄尖』!」

Hotels.com大中華區市場總監莊佩芙分析,「約六成印度旅客偏愛入住尖沙嘴、灣仔及銅鑼灣一帶的酒店,其中半成旅客選擇入住四星酒店,便捷度是一大考慮因素。」今年上半年印度旅客所支付四星酒店房價平均為每晚$1,535,較去年同期下跌42%,「主要因為近年新增不少同級酒店及貨幣貶值影響。」

香港迪士尼樂園是印度遊客幾乎必遊的景點,樂園市務總監薛玉卿表示:「印度客中近七成為家庭客,由於當地學校在年中放假,是全家遊港的好時機,通常5、6月是旺季。他們視遊訪迪士尼樂園為重要行程,回國後會跟親友分享。」宣傳工作方面,樂園也下了不少工夫,「例如印度很受歡迎的長壽處境劇《Taarak Mehta ka Ooltah Chashmah》剛於6月來樂園取景,吸引更多人遊訪。我們亦於當地委任聯絡代表與印度旅遊業合作,把握商機,開拓市場。」

俄羅斯遊客同樣是旅發局的新推廣目標,早前更邀請因《Follow Me To》Instagram作品而聲名大噪的俄羅斯人氣攝影師Murad Osmann及女友Natalia來港拍攝,成功推廣香港。另外,隨廉航公司增多,吸引不少新加坡及韓國遊客訪港。

原文: https://hk.news.yahoo.com/%E5%8D%B0%E5%BA%A6%E6%97%85%E5%AE%A2%E6%B9%A7%E6%B8%AF-%E9%96%8B%E6%8B%93%E8%A6%8B%E6%88%90%E6%95%88-215546281.html

--------------------------------------------------

其實近呢一兩年都睇得出個Park 係多左印度人, 睇完呢篇報導之後更發覺香港鄰近地區嘅國家悄悄改變緊.

早喺香港迪士尼要托展泰國同印尼呢兩個東南亞市場之前, 其實印度已經喺幾年前開拓左. 不過因為印度人都可以用英文溝通, 所以就冇特別為佢地印制一款全新語言嘅Guidemap.

為左個Park 甚至整個香港嘅旅遊業健康發展, 其實唔應該只得中國大陸單一嘅旅客客源, 今次見到印度遊客人數上升, 絕對值得開心.

1 則留言:

B の家 說...

其實向多元化發展, 對HKDL未來有莫大好處, 而且下年SHDL開幕, 點都會對大陸人黎HKDL都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