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女工程師化身迪士尼「裁縫」(更新商報詳盡專訪)




本港近年積極提倡創意產業,吸引年青人加入及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不過,往往僧多粥少,一職難求。正如夢工場一樣,主題樂園內的設施之設計,必須要由想像豐富的人擔任。工程師通常都參與硬基建,幻想工程師的工作同樣艱巨,但卻有很大滿足感。
實景呈現妙想天開故事
迪士尼「幻想工程師」的團隊陣容龐大,領導一班繪畫師、服裝設計師、舞台設計師,道具技師、攝影師以及劇場燈光師等,將一個妙想天開的故事,以實物在樂園呈現在觀眾面前。香港的樂園需要擁有香港的幻想工程師。樂園的一磚一瓦,都是經過他們的多番構思,始夢想成真。
香港迪士尼樂園於2005年9月正式揭幕。樂園的土地是靠填海得來,工程龐大,特別是要加入獨一無二的元素去吸引全球游客,在設計時要考慮香港的氣候,比較熱及多雨,需要建立一個完善的排水系統。
反斗奇兵大本營已於2011年11月開幕,為亞洲獨有主題區,以迪士尼及彼思首部合作的長篇《反斗奇兵》為主題。
新增的主題區─灰熊山谷預計於今年夏季開幕,將會是全球獨有的主題區。背景是一個被灰熊占據荒廢淘金小鎮,主要游樂設施為灰熊山,登上極速礦車一刻,可捕捉到一張張在身邊的可愛小臉,發現四周的灰熊與你揮手。這將是幻想工程師另一杰作。


迷離莊園預計2013年春季落成,又是全球獨有主題區。座落於茂密但人煙縹緲的熱帶雨林地帶,這座模擬1908年的維多利亞式大屋的迷離大宅,收藏着大量珍品。



彭雯慧棄鐵飯碗追求理想
香港華特迪迪士尼幻想工程設計經理彭雯慧(Louise),2002年加入迪士尼,之前在機電工程處(EMSD)工作,屬最後一批長俸公務員。為追求理想,她毅然放棄鐵飯碗,加入迪士尼幻想工程部門,為迪士尼設計電力設施、系統和器材,為配合故事的需要,會將一些實用的電力設施,經巧妙設計,包藏得美輪美奐,融入場景。

彭早年在加拿大修讀電汽工程師,又稱為電機工程師。她曾參與過多個本港大型基建工程,包括海底隧道、機場、地鐵等,及去過北京做過一些大型項目。
她說,「迪士尼幻想工程師是很獨特的工作,與傳統工程分別很大。我個人的理想是能夠參與特別大型的基建工程。」彭雯慧在童年曾經到過美國及日本的迪士尼樂園,平日亦看迪士尼的卡通。令她對童話故事留下深刻印象及好感。
「幻想工程師就像從事其他工程一樣,要經歷不同的設計階段,所有設計必須配合故事內容及角色。我們要了解故事的背景、人物,然后整個團隊再決定每一個場景、設施及機動游戲應該怎樣,可以貼切地表達故事內容。」她指出,樂園內經常播放悠揚的音樂,但周圍細望卻見不到喇叭。因為它像其他設施是有意識地收藏起來,所以從外表來看是很難察覺。
呂悅容杰作轉轉彈弓狗
另一位迪士尼幻想工程師呂悅容(Eva),在澳洲悉尼新南威爾斯大學修讀建築,於2006年加入迪士尼。她將天馬行空的建築構想,設計成一座既符合法例,又擁有如水、電、消防通道等必須功能,兼外型獨特從未有人建築過的建築物,轉轉彈弓狗的幾層樓高大紙盒,就是她的杰作。
對於有意成為幻想工程師的年輕人,她提醒,最重要的是喜歡自己的工作。因為此份工作的要求很嚴格,好容易受打擊,想放棄。
「工作的壓力可以很大,有時候單是選取材料都不容易,就如轉轉彈弓狗,初時嘗試過很多不同類型的物料,試過用石膏板,但香港天氣潮濕,并不適合。」
呂悅容表示,設計反斗奇兵大本營,作為建築師就要盡量模仿故事細節造出適合的場景。所以,自己也要熟悉故事的主要情節,一方面外型要逼真,同時也符合安全規例。轉轉彈弓狗,外表看似簡單,仿似一個紙盒,原來里面收藏了好多東西,如自動灑水系統、冷氣、燈、音響。
入行要腦筋靈活敢創新
幻想工程師對於港人仍然是一個新穎的工種。她認為,年輕人想成為幻想工程師,腦筋要靈活,不要太死板,還要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彭雯慧則說,修讀工程學已經是不容易,如果在完成學位後,不怕困難及挑戰,不想只是因循條例,而是想更清楚這些條例背後的真正意思,再上另一層次。最重要的不要將自己局限在框框之內,要想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做到。不斷思考、闖難關及創新,人家可能未能做到,但可以突破現有規範。如果本身具備這些條件,就適合做幻想工程師。迪士尼有時候會帶來新設施,都要經過向政府不同的部門申請,通過安全測試。迪士尼本身也有樂園安全設施的標準,通常比當地政府要求更高。公司對品牌非常重視,一定要做到安全、穩定及舒適。
擔任幻想工程師,一個額外的鼓勵就是有機會派往美國華特迪士尼幻想工程實習。彭雯慧回憶起第一日上班就是往加州,因為當時本港的華特迪士尼幻想工程尚未成立。她獨個兒帶着一疊名片及機票,包括經理的電話就起行。這個經驗的感覺很好,她在當地接受了三個星期的培訓,與其他的幻想工程師一齊交流。

「他們想了解在香港興建迪士尼樂園可能面對的問題,如有些設施在香港做是否符合法例,又會有什麼修改。我會清楚本港的規範,他們就了解迪士尼的要求。」
彭雯慧在香港迪士尼工作已經有10年,早至填海時期開始參與建設,可說是見證了樂園的成長,有份湊大這個孩子。幻想工程師在香港來說,屬於少數的工種,但工作性質非常有趣及具挑戰性。
「迪士尼每一個新建的園區都是新挑戰、新概念,容許我發揮有關工程的知識。香港迪士尼樂園的設計要迎合本地游客的需要,還有是消防設計的要求。就如反斗奇兵大本營,須要容許消防車可以駛入,但巴黎迪士尼樂園卻沒有這個需要。」


天氣對樂園設計影響深遠
另外,幻想工程師要關注的是天氣因素,因為對於樂園的設計影響深遠。香港的天氣較熱、濕度高,須要增加冷氣設施,加裝風扇。加州通常風和日麗,天氣較涼爽,戶外停留也無大問題。至於天氣對於建築材料的影響也很大。香港去年落成的反斗奇兵大本營,巴黎迪士尼樂園也設有同一個園區,但本港園區考慮的因素是不同。為了對樂園的設計有更多了解,彭雯慧及呂悅容都曾到過巴黎作實地考察。

==================================================================

睇完商報呢篇.. 就會知道到底香港主流報紙係幾咁精簡只講對佢地有興趣ge 話題... 當然對於一般讀者知道d 喇叭收埋係邊係最得意~ 但係對於我地呢班好想知道幻想工程師呢個行業ge fans 黎講~ 商報呢篇深入專訪就更值得花時間睇~

由最初公佈時大家見到三個新land 有一條好闊ge 通道... 有d 朋友認定呢三個land 會有個小parade.. WDI 親自講左呢條路ge 作用係同Parade 無關~ 而係要附合消防條例~ 其實AL FL TL 都有ga~ 不過你唔覺姐~

「幻想工程師要關注的是天氣因素,因為對於樂園的設計影響深遠。香港的天氣較熱、濕度高,須要增加冷氣設施,加裝風扇。」好同意ar... 咁點解仲要起TSL?? 數數手指... 有雷暴警告 / 紅雨 / 三號風都仲玩得ge attraction.. 小小世界係第十個~ Mystic 開埋先係第十一個~ 邊度足夠呢?? 下個plan 應該要諗多幾個indoor attraction la~~

對WDI 好有興趣~~~ 如果可以更了解佢地就好~

==================================================================


在幻想世界香港迪士尼樂園,胡迪警長的襯衣內、睡公主城堡的圍牆中,都「窩藏」了好幾個大喇叭;探險世界內的大樹幹,原來也暗藏了電線變成電橙柱。兩位女幻想工程師彭雯慧( Louise)和呂悅容( Eva)像巧手裁縫,將喇叭、電線等化物品融入了童話世界,卻不着半點痕迹。 Louise笑說:「我哋將冷冰冰嘅石屎變成玩具、硬繃繃嘅電線變成有生命。」

迪士尼幻想工程師呂悅容(左)和彭雯慧,把現代設施融入樂園場境


喇叭藏胡迪襯衣



Louise是資深電器工程師,自建園起便擔任幻想工程師,負責設計樂園的電力設施。冒險世界的電燈柱,為配合森林主題佈局,不能出現冷冰冰、灰沉沉巨柱,她想到用高四米的樹木做燈柱。工程師在樹幹垂直開一條狹小的縫,將電線藏入,最後以木條嵌回開的空位,再在頂部安裝燈膽,變成一棵會發光的巨木。

巧妙地掩飾大喇叭,是一門高深學問,走近睡公主城堡前,就會聽到悠揚音樂,但看不見喇叭。 Eva笑言:「一般遊客唔會知放喺邊。」她指出,城堡其中一段圍牆就是「隱藏喇叭」,經專家粉飾,喇叭外形與牆壁一樣。在卡通人物模型身上安裝喇叭亦十分巧妙, Louise表示,須令人感覺自然,聲音要像在由模型的口中發出。她是胡迪模型的「裁縫」,曾考慮過在胡迪的腰帶、背心或襯衣安裝喇叭,最終決定安裝在襯衣位置,襯衣的點狀花款便是喇叭網,「如果放喺腰帶,聲音就好似係肚腩出嚟」。

Eva說由於每個建築物須符合原著獨特設計,又要兼顧實用和消防條例,每次開會要召集不同專長的工程師研究。有時為了說服機電署接納設計方案,還要遞交實驗報告。 Louise指一般工程多有前例參考,但樂園的建築物往往是獨一無二,所以工程師要打破固有思維,「唔可以話人人都係咁做,係我一定要做到」。

===============================================

HKDL 越來越識得自Break Magic~ 係一件令人鼓舞ge 事~ 逐少逐少向香港人揭開自己神秘面紗~ 希望會有更多呢一類ge 訪問~

記得要click 入去睇段片~ 除左如文字介紹喇叭同電線外~ 仲深入淺出介紹左一種theme park 同商場decoration 常用ge 物料~ 大家一定經常性去商場影相時觸摸過佢地~ 但係你未必知道原來佢地係咁堅硬~ 片段最尾仲叫人下次入park 要細心留意事物~ 唔好浪費WDI 一番心機!! 好感動!! 證明只要你同傳媒關係良好~ 連蘋果都會幫你!

期待Grizzly Gulch開幕! 聽到一則小道消息令到我相信到時蘋果會同HKDL更friend~

沒有留言: